close

經過了四個小時的傾灑,大地又是一片乳白。

提起雪鏟,待銀白的結晶尚未降臨的空檔之際,披上雪衣投入玉塵覆蓋的車道上。

下午最後一個小時的降雪因為大地回溫,變成水雹相交的寒雨,水份全都沁透到白雪中。

剷著一塊又一塊的水雪,每一塊都有七、八公斤的淨重,後來整整花了兩個半小時才把那四十快要五十坪的車道清理完。

剷著剷著,可以感受到大衣下的濕漉漉一片,加上雙腳踝上繫縛的鉛塊,身體獲得最佳的運動。

剩下最後九、十坪時,由於緊連著馬路,很多積雪被剷雪車肆無忌憚的翻灑在這塊區域上,其厚度和沉重都不是前面的積雪可以比擬──又髒又重。

拚命之餘,看到前院的積雪,配合著其後的房子──我家──真的是一幅寧靜又安詳的雪中景緻,每每剷雪都是如此的情景陪我度過車道清理。

反觀我腳邊的雪,平平都是自三千英呎的高空降臨,只偏離個幾碼,命運大不同:那些落在草地上,山巔,樹梢和屋頂的雪,被人稱讚,被拍為明信片,被人奉為天降的玉塵,美煥純淨,艷麗。但那些落在行人道,車道,高速公路,飛機場等地方的雪,就是絕對的累贅。

我突有幻想,若不用出門,其實半個星期後,這些耗在車道上的雪就自行會融化了,我連根手指都不用動。

無奈我工作的晚上總是下雪天,所以我還是得披甲上陣,抵禦來自天宇的外侮。

時間確實可以沖刷一切,不論是mentally或是literally。

這是事實。

 

人生在世,內心會產生很多的情緒和感覺,進而影響一個人的行為,但影響最直接的依舊是一個人的心。

當事情發生時,本來平靜無瑕的心就會慢慢覆蓋上情緒,感覺,如車道上的降雪。

人在快樂時,內心的膨湃和欣喜宛如山林間的降雪,山巔上的玉塵,如此的美麗宏偉,又如樹梢上的凝霜和逐步結凍的湧泉,如此的細膩精緻。

然而,

很多如此艷麗的白雪,也會降臨在內心的人行道上,車道上,高速公路上,飛機場上。

那時候,美麗不在美麗,而是一連串的不方便。

然而,很多人卻把心靈上的這種積雪當作浪漫、並在其上打滾,或是任由時間的流逝,待積雪融化。而等待期間,什麼事都不能做,或是做不好。

於是,在很久以前,有很少部分的人,決定再也不等時間來處理一切,用行動──心靈上的行動──來剷心中產生的,落在不該落的地方之積雪。

剛開始,很辛苦,因為沒有經驗,也從來沒嘗試過。但是往往剷下第一道,隨之而來的動作會越來越順暢,最後,一段不短的時間以後──雪,還是會下,但是這些人依舊可以快樂的欣賞著草地上的白雪,一邊平和的清理車道上的積雪──心中的雪與人心的車道在這些人內心達到一種平衡──就宛如這個世界數千年來人與雪共存的方式一樣。

妳也可以等待,如我現實的幻想一樣,但是現實生命中,很多東西依舊繼續來,瀟灑的去,一點都不拖泥帶水。

妳是要花時間等雪自己融?

還是,

妳是要披上大衣趕緊出門去剷雪?

 

故事由那裏靠妳自己來敘述。

 

人心裡的雪,會一直下,一直下,直到妳這個人在這個世界的時間用盡為止;就好像這個地球的雪一直會下,一直會下,只到溫室效應終於摧毀地球或是太陽吞噬整個太陽系為止。

然而,剷雪,終究比呆坐在家裡哪裡都不能去好。

而且,話語至此,妳知道我說的『雪』是落在『那裡』的車道上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臥松觀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